皖南行记
发布时间:2015-06-24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浏览数:0

 陈刚   王康阔 
    5月12日中午,淮南的雨还是很大,不禁为皖南之行增添了几分忧愁,忧天气冷不能漂流,忧风雨大不能尽兴,也就在担忧和不安中开始了我们的行程。一路上,从淮南上高速连接线,途经合徐、合巢芜、芜宣高速,从宣城进入泾县,大家兴致颇高,说说笑笑,打打扑克,路边的景色在雨中也分外的清爽,翠色欲滴,充满生命的气息。到达泾县的时候,已是大约7点左右了,在旅行公司的安排下在泾县县城用餐。泾县县城也是我喜欢的那种山山水水、写意一般的小镇。县城并不大,景致倒也漂亮。既有远方青翠的大山,也有红星这样大气磅礴的广场,更有潺潺流水,先不论这样的广场和这样的小镇是不是相配,倒也都是我所喜欢的景致。所以并没有因为导游所谓的腐败一条街、腐败广场而影响了我看小镇的心情。吃饱喝足了,因为居住的宾馆在陈村水电站下,又开始了约一个小时的行程,大约九点左右到达本次游程的居住地--陈村水库明珠宾馆,寓意很好,大约是说太平湖是祖国大好江山上的一颗明珠,宾馆的地理位置也很好,第一天因为是夜晚竟然没有发现。很辛苦,但是电视很好看,看着网球大师赛纳达尔的比赛,竟然到一点半才进入梦乡,却忘记了第二日6:30就要起床的痛苦。 
    六时三十分,morning call 准点到来。梦中被惊醒,赶紧起床。走出宾馆,才真的看见宾馆的位置了。宾馆三面环山,一面环水。背靠陈村水库,近处的山,由于海拔很高,而且还下了点小雨,云雾缭绕,也不知道到底是云还是雾了,但又有谁去深究呢~~好的东西总是难得到的,13号的行程总算是验证了这一点。早晨7点出发,一路风景很美,大约四个小时的时间,到达本次参观的第一个目的地——龙川 。龙川是胡姓聚族而居的古徽村落,村东龙峰耸立,村西凤山对峙,北有登源河蜿蜒而至,南有天马山奔腾而止,龙川村依山傍水,龙川水绕村东流,汇入登源河。整个村貌成船形,颇具龙舟出海之势。而为了让龙川这条船不沉,胡姓人家找了个丁姓人家,船还是靠钉结合在一起的。据导游介绍,至今,村上船头的位置上还居住了一丁姓人家,但姓丁的却是代代单传,却也没有抢了胡家的风水。得水为上,所以徽州风格的古民村村落都少不了水的映衬。水既是生命之源,更是文化之源。水赋予徽州人生命,更赋予徽州人智慧。龙川溪穿村而过。小桥、流水、飞檐、木雕、石刻、马头墙、功德牌坊、石板路、波光还有那洗衣服的村姑,天人合一。胡氏祠堂就坐落在龙川溪的中流,面对武宫山和龙须山的山口,大约是胡家的祖宗希望子孙们能走出大山,走上仕途,但也真如胡家祖宗的愿,胡氏家族自古英雄辈出。胡氏宗祠始建于宋,明嘉靖年间兵部尚书胡宗宪倡导捐资修建。宗祠坐北朝南,三进七开间。集徽派砖、木、石三雕和彩绘为一体。 宗祠门楼的额枋上,雕饰胡宗宪抗倭灭寇的作战场面,千军义勇,万马驰骋,气势磅礴;享堂东西两序的隔扇,用浮雕的技法,将徐渭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品格刻划的淋漓尽致;祭龛前首一排“百鹿图”隔扇,造型逼真,姿态各异;以及寝楼隔扇的“百瓶图”,百花百瓶无一雷同,其高超的雕刻技艺 ,可谓是“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游兴正浓,却已是中午时分,饿意渐浓。参观一个小时左右,我们离开了第一个景区,真奔绩溪县城。 
    大约一点左右,开始了在景区的第一顿午餐。大家一扫斯文,抓起碗筷,大口喝酒、大块吃肉。下午的目的地是云岭镇新四军军部。两点,准时从绩溪出发,五点左右到达了军部所在地-泾县云岭。刚进入云岭镇,抗日的气氛就浓厚了起来,一路上都是抗日救国的大幅标语。新四军军部位于云岭镇,位于一个小盆地中,今天的小镇也是分外的宁静,大约是早已经忘记了60多年前的那惨绝人寰的一幕 。叶挺曾有诗赞日:“去中美人雾里山,立马悬崖君试看。千里江淮任驰骋,飞渡大江换人间。”只可惜新四军大多尚未成功,却已成仁。晚餐进行的很早,6:30,桃花潭镇,就是我们居住的宾馆所在地,这里有“司马第”这样的古宅,也有小巷、绿叶、灰墙这样的小景,到处充满了古老的淳朴的气息 。晚上回宾馆很早,刚想打扑克,却来了兴趣,夜登水库大坝。山区的天很黑,夜里8、9个人顺着山路爬上了大坝,山区野猪横行,倒也没有遇到 。一路山歌唱上去,才有了深夜凌水的感觉,很是难得。回到宾馆,也是十点有余了,打了会扑克,很久了才睡。 
    第二天,6:30,准点的morning call。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乘着薄薄轻雾,登上陈村水库的坝顶。里外两重天立刻呈现眼前。一边是40米高的坝顶 ,孕育了青弋江这条泾县人民的母亲河,一边是万亩水域,滋养着黄山的情侣太平湖。大坝很高,也稍显破旧,但今天还在发挥着作用。“备战备荒为人民!” 可以想象当时修建大坝是何种的艰难,但又是怎样的气概。参观约二十分钟,因为行程紧张,就没有再坐游船游览太平湖,而是直奔梦中桃花潭,憧憬着那是怎样的一个美景。 
    桃花潭离宾馆约十分钟路程,很近。据说桃花潭之所以著名,则是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唐天宝年间,泾县豪士汪伦听说大诗人李白旅居南陵叔父李冰阳家,欣喜万分,遂修书一封曰: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酒乎?这里有万家酒店 。李白欣然而来,汪伦便据实以告之:桃花者,实为潭名:万家者,乃店主姓万。李折听后大笑不止,并不以为忤,反而被汪伦的盛情所感动。适逢春风桃李花开日,群山无处不飞红,加之潭水深碧,清辙晶莹,翠峦倒映,李白与汪伦诗酒唱合,留连忘返。临别时在踏歌古岸,李白题下《赠汪伦》这首千古绝唱:“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行。”如今,诗仙、豪士逝者如斯,但桃花潭却因之流芳千古。众人齐划桨,踏舟桃花潭,耳边山歌起,汪伦旧日情。赛龙州、唱山歌 ,只可惜如今的桃花潭没有了千尺水,如今的万家酒店也早已经不负历史的重担,分崩离析,只剩下门口被人踏破的门槛还在记录的旧日的繁华。

    九点左右,从桃花潭镇出发,向最后一个目的地泾县第一漂出发。山路崎岖,约是到11点左右才到达。到达后的第一件事情却是备战。买雨衣、买水枪 ,更有甚者购置水瓢、脸盆,分明是想大干一场,却没有想到虽然最后抱得胜利回,却终究没有逃过被水浇透的恶运。脱鞋、穿雨衣、整理水枪,就这样,开始了漂流的行程。景区内河道蜿蜒曲折,两岸奇峰异石千姿百态,风光绮丽,踏上竹筏,对着青山大吼一声,所有的疲惫和不愉快都抛之脑后。既有凭江而下,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的意境,也有险在绝壁峭崖,险在如娇柔龙出海奔腾于险谷中、曲折湍流,让人犹如进入惊涛拍岸之险境。穿着湿透的衣服,两点结束游程,开始了回归淮南的路程。这时脸上漂浮的除了高兴就是疲惫,找个机会好好的睡上一觉,醒来却已天黑,在吴山贡鹅店品尝贡鹅 ,算是给行程划上了句号。吃饱喝足,大家精神抖擞,一路上歌声不断、笑声不断~继续憧憬着明年的游程……走自己的路、玩自己的地方、让其他人羡慕去吧~~


上一篇:人生过程上的三重境界(郭莽西烈士遗著)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