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提升社区健康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2-01-22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浏览数:0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多渠道发展的公益性、综合性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着常见病和多发病诊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等功能任务,是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直接关系广大群众基本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

一、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基本情况

市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家,其中政府办5家、公立综合医院办2家、国企办1家,民办12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为社区医院1家。截止2020年底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人数685人 88人),其中,全科医生101人职业医师(不含执业助理医师)188人,执业护士273人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拥有业务用房总面积4.56平方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国家、省各承担60%、20%、市、区各10%的比例予以配套

二、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公共卫生人紧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公益性事业单位,核定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编制为财政补助事业编制,原则上每万名居民配备2-3名全科医生,1名公共卫生医师,全科医师与护士的比例按1:1的标准配备。目前我市5家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数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无法满足当前工作的需要,如潘集区田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服务人口11万人,承担任务较重,核定编制数只有18个大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田家庵区淮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核定编制,其中大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至今,一直无法申办社会信用统一代码证,开设不了独立银行账户,无人员经费和事业投入,完全靠临时聘用或抽借医务人员开展卫生服务严重制约中心的下一步发展。

(二)政策保障不到位根据《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标准》要求(1400 平方米/3-5 万人、1700 平方米/5-7 万人、2000 平方米/7-10 万人,社区医院建筑面积不少于3000平方米,至少设置日间观察床5张,设置临床科室、预防保健科室、医技等其他科室,配备诊疗设备、辅助检查设备、预防保健设备、健康教育及其他设备),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规模基本未达到相关要求。如朝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常住人口8万人以上,业务用房面积只有1030平方米;八公山新市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新庄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设施配备不到位,只能从事简单的基本公共卫生工作;田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十年没有任何改扩建,设施设备落后现象无法改观。潘集区应配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未能按计划及时足额下拨,影响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正常开展信息化基础薄弱,基层配套不足,社区首诊、双向转诊难以真正实现。医保在大病医疗、住院等方面的政策不利于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服务,致使老百姓不愿看,医生没有积极性。

   )服务能力不足。根据《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基本标准》,至少有6名全科医生、9名注册护士。目前我市仅有少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达到6名全科医生的标准(如谢家集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管理的三家社区服务中心,全科医生一共10名;大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3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学历参差不齐,高素质人才严重不足,服务意识不强,整体业务能力不高,影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由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薪酬待遇低,激励机制执行不到位,导致人员队伍不稳定,人才留不住,严重影响社区卫生服务的持续发展。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政府应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人口、工作量地域差异等变化情况,及时动态调整中心编制数,着力解决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才不足和引进人才难的问题。建立引进人才绿色通道,对医药卫生类大专以上学历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以上的人才,可简化程序,采取直接考察等方式招聘。

(二)强化保障措施,完善服务体系

政府应科学合理规划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按照相关建设标准,以自建扩建、调拨租赁、场地置换等多种方式,积极灵活的解决业务用房的迫切需求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对人员经费、基础建设、设备购置、人才培养房屋租赁等进行补助切实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常运行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积极落实“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制度纳入社保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中心,实行定点首诊、逐级转诊的就医结算制度学习合肥等地的做法,支持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请慢特病定点医疗机构,将大病慢病用药下沉,方便居民就近复诊购药,真正实现“小病慢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技能。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支持基层在岗医生通过参加符合执业准入政策的高等教育,提升学历层次,符合条件后参加相应执业医师考试合格者,所在单位可给予适当学费补贴建立中高级职称医护人员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业务指导和坐诊服务制度;支持医学院校毕业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医在职称评定等相关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带动提高社区卫生技术人员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

   (四)严格行业监管,健全管理机制。政府相关部门应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准入、设备配置、服务规范进行严格监管,指导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管理规章制度社区卫生服务考核评价制度,对不符合要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工作人员,要及时调整、退出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运行提供有效保障。

发言人:宋慧 市政协委员 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