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大气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2-01-22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浏览数:0

一、基本情况

改善环境质量,保障公众身体健康,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采取了“五控”等攻坚措施,大气环境质量虽持续改善,但与省考指标仍有差距。2021年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42.3μg/m3,位列全省倒数第2PM10平均浓度为71.3μg/m3,位列全省倒数第4根据颗粒物源解析分析结果,淮南市扬尘源对PM2.5质量浓度的贡献率在13%,是仅次于机动车尾气源和燃煤源的第三大贡献来源。今年全市“创城”期间(128-1214日),淮南市PM2.5浓度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下降17.0%高出皖北其他五市均值0.2%去年同期高出11.9%。而在今年12月上旬,淮南市PM2.5浓度均值高出皖北其他五城市均值11.5%1213日、14日期间,淮南市PM2.5浓度均值为53.5μg/m3,低于皖北其他五城市均值11.9%,去年同期为高出29.7%。说明通过加强淮南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可以得到极大改善。

二、存在问题

经调研,我市大气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仍然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是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淮南市虽已成立控尘污染防治组,但还存在在日常监管、问题整改、执法处罚过程中不够严格,造成相关施工方环保意识淡薄、不注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而引发扬尘问题反复发作,无法彻底根治。二是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监管统筹不足。随着我市城市建设力度加大,建设工程数量众多,施工面积大,分布区域广。老旧小区拆迁/改造、城市雨污管网改造、民用住宅小区建设等大量工程建设,其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愈发成为影响我市空气质量和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部分建设工程、拆迁改建、堆场裸土等仍存在权属不清等情况,各部门、县区监管中各自为政,易形成盲区。三是部分扬尘污染问题处置不及时。截至2021年底,市级巡查检查共发现大气污染问题1164个,其中扬尘类问题为668个,占问题总数的57.4%。截至1231日,仍有53个扬尘类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四是针对扬尘污染防治标准、要求不明确如在工地施工过程中,监管部门一般要求各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施工要求,但对于“六个百分百”的实施标准如车辆冲洗设备建设标准、苫盖防尘网的规格等细化落实,导致各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标准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成效。

三、建议

一是进一步强化法治保障。为了有效遏制扬尘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确保扬尘污染防治具有稳定、可操作且强有力的治理举措,实现长效管理,建议将2015年市人民政府颁布的《淮南市扬尘污染防治办法》上升至地方性法规。一方面将淮南在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部分技术性指导性规范固定为地方性法规;另一方面结合淮南工作实际,将上位法规定进一步细化、量化使各项措施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二是进一步做好污染源的科学分析。按照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的标准,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邀请相应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团队,科学分析我市大气扬尘污染的成因、时空分布情况等,结合目前污染防治管理现状,提出网格化管理建议,争取做到问题明确、点位清楚、责任明晰,确保问题有人管、有人问、有人解决。

三是进一步强化污染防治统筹各控尘污染防治监管部门在日常管理过程中,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和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职责,运用综合监管措施,推进我市施工工程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精细化。对于日常检查发现的各类扬尘污染问题,加强执法及问责力度,对于典型案例全市通报,形成扬尘污染防治的高压态势。



上一篇:实施“机械强农” 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