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简介

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由邓演达等人于1930年8月在上海创立。

安徽是农工党早期活动地区之一,1930年8月成立后就把安徽列入其中央区组织范畴。1938年,农工党派员在潜山、桐城一带建立组织并组建武装(两支队伍共用人枪约300),开展抗日斗争。1948年农工党先后于芜湖、安庆、屯溪建立了组织,发展党员近600人,他们与中共地下党联系,并在其指导下“策反蒋军起义,搜集蒋军情报,破坏蒋军顽抗”,保护物资档案,配合解放军渡江,迎接解放。

解放后,自1950年3月至1958年9月,安徽农工党组织先后由“中国农工民主党芜湖市党务整理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芜湖市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农工民主党合肥市工作委员会”代行省级机构职权。自1950年3月开始,历时一年多进行党务整理工作,对当时皖南行署、皖北行署的农工党员进行重新登记,最后核准登记54人。之后至1958年10月,主要是号召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推动党员积极参加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反右”等各项政治运动。

1958年10月,中国农工民主党安徽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安徽省第一届委员会。委员12人,候补委员4人,主任委员张锡祺,副主任委员吴彦求、段佑云。当时,农工党安徽省委员会下辖芜湖、安庆、蚌埠、合肥四个市委会和一个屯溪直属支部,共有基层组织20个,党员328人。

1962年9月,举行农工党安徽省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农工党安徽省第二届委员会。委员27人,候补委员4人,主任委员吴彦求,副主任委员段佑云、邢文钅荣、胡大侔,秘书长詹云青。

自1958年12月至1966年6月,农工党安徽省委主要工作是贯彻中央对组织和党员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决定,推动党员积极为社会主义服务和加强自我改造。具体内容有:学习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做好岗位工作,参加技术革命、文化革命、教育革命的实践,深入工厂、农村参加劳动锻炼。

1966年7月——1976年10月,“文化大革命”期间,农工党安徽省委停止了活动。

1977年12月,在中共安徽省委的领导和关怀下,农工党安徽省委临时领导小组成立。此后,整顿健全组织,落实党的统战政策,历时两年多,陆续恢复了各市组织和基层组织活动。于1980年起开始了组织发展工作。

1980年5月,农工党安徽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农工党安徽省第三届委员会。委员31人,候补委员3人,主任委员吴彦求,副主任委员段佑云、光仁洪、徐荣楠。

1984年10月,农工党安徽省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农工党安徽省第四届委员会。委员41人,候补委员3人,主任委员光仁洪,副主任委员段佑云、徐荣楠、殷家骅、顾浩时,秘书长殷家骅(兼)。

1988年6月,农工党安徽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农工党安徽省第五届委员会。委员45人,候补委员6人,主任委员光仁洪,副主任委员徐荣楠、殷家骅、顾浩时、李汉秋、徐宝圻,秘书长刘丛园。

1992年7月,农工党安徽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农工党安徽省第六届委员会。委员52人,主任委员徐荣楠,副主任委员徐宝圻、殷家骅、顾浩时、闪文章、刘丛园,秘书长郑肇基。

1997年5月,农工党安徽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农工党安徽省第七届委员会。委员53人,主任委员俞祖彭,副主任委员徐宝圻、牛立文、余元勋、严中亚,秘书长蒋厚琳。

2002年5月,农工党安徽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农工党安徽省第八届委员会。委员56人,主任委员俞祖彭,副主任委员牛立文、严中亚、蒋厚琳、余元勋、耿小平,秘书长毛光祥。

2007年6月,农工党安徽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农工党安徽省第九届委员会。委员57人,主任委员牛立文,副主任委员蒋厚琳、耿小平,毛光祥、董众兵、方才、储昭平,秘书长毛光祥。

2012年5月,农工党安徽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农工党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57人,主任委员牛立文,副主任委员蒋厚琳、耿小平、董众兵、方才、储昭平、杨金龙。

2017年5月,农工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农工党安徽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59人,主任委员牛立文,副主任委员董众兵、杨金龙、余成林、孙学龙、黄珍。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工党安徽省委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在中共安徽省委和农工党中央的领导下,积极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农工党安徽省委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在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出台后,正式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农工党安徽省委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进一步开拓了工作的新局面。